首页
>leyu乐于官网(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行业资讯
南方电网在桂滇黔持续开展直流融冰 力保供电安全

受低温天气影响,截至12月17日17时,南方电网公司供电区域内共计165条电力线路出现覆冰。发现覆冰后,南方电网公司立即采用直流融冰方式,在广西桂林、云南昭通、贵州毕节等地对16条线路开展融除冰工作。截至目前,南方电网供电区域没有发生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发生的线路跳闸、设备受损及用户停电情况。

“根据公司防灾减灾预警系统监测,目前贵州毕节大方县、六盘水水城县地区部分线路覆冰速率较快(超过1mm/h),涉及±500千伏禄高肇直流禄高段650号塔、500千伏撒奢线251号塔、110千伏台杨Ⅰ回8号塔等,请相关单位加强关注。”12月17日18时25分,南方电网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发出覆冰速率警示信息。在南方电网公司自主研发的覆冰在线监测系统,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可以清晰地看到远在千里之外的输电线路铁塔、导线实时覆冰情况以及周边的温度、湿度。

“这两天,广西电网累计有8条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出现覆冰,最大覆冰厚度超过12毫米。”在广西南宁,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生产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崔志美通过观冰“千里眼”,可以远距离在线监测到冰区输电线路的覆冰情况。

据悉,自2009年覆冰监测技术首次应用以来,南方电网目前已构建了一套成熟的“在线监测为主,人工观冰为辅”的覆冰感知体系,为防冰抗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提供精准“情报”,推动防冰监测感知能力在国际领先。

“在50安培-6000安培的任何一个电流点,我们都可以实现精准控制,相当于有了一把融冰‘万能钥匙’。”据南方电网公司输配电部高级经理樊灵孟介绍,南方电网公司自主研发的融冰装置和技术实现了跨越式突破,在近年寒潮中得到大规模应用,科技“破冰”电网更安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日期:202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