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leyu乐于官网(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媒体聚焦
东北地区最大,正式投产!

东北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国网新源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以后计划每三个月投产一台机组,计划2025年3月前全部投产。


12月15日,东北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以下简称“抽蓄”)电站——国网新源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清原抽蓄”)首台机组正式投产,以后计划每三个月投产一台机组,计划2025年3月前全部投产。


该工程总投资109亿元,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工程,新一轮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139个重大项目之一,也是国内首个采用集设计、采购、施工为一体的完整EPC总承包模式建设的百万千瓦级抽蓄试点项目。


清原抽蓄的投产不仅提升辽宁用电质量,助力严寒地区探索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也为水电行业采用完整EPC开发模式做了有益探索。工程建设高峰期恰遇三年新冠疫情,对工程直线工期影响至少6个月。国网新源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积极发挥项目法人核心作用,引导总承包项目部科学、有效组织施工,克服困难提前实现发电目标,同时在机电领域开展了多项探索,实现机组安装调试零缺陷移交。


精心打造优质精品工程 


从沈阳驱车两个多小时即可到达清原抽蓄电站,上水库四周峰峦环绕,堪称“天然优良大库盆”。国网新源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机电部主任秦前锋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适应抽水蓄能快速发展模式,国网新源集团在抽蓄电站建设领域大胆开展管理创新,试点采用EPC建设模式。


中国电建北京院副总工程师、清原抽蓄EPC总承包项目管理部总经理姚宝永介绍,清原抽蓄EPC总承包的独特之处在于以设计为龙头,实行“现场引领后方”的设计工作方式,达到设计施工融合,资源高度集成,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地下洞室布置复杂,规模庞大,石方开挖量达26.5万立方米。参建单位将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及施工安全作为工程建设的重点,锚定信息化施工的科学管理目标,组织设计、地质、施工、监测、科研多个部门协同攻关,密切配合,采用最新监测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建立平台,实现地质情况超前预报。尽管清原电站地下洞室群出现罕见的地质空腔、断层、裂隙等情况,但参建单位及时快速应对,妥善处理,比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地下厂房开挖。记者看到,该工程在地下厂房、拦污栅排架、启闭机楼等建筑物大面积采用了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浇筑完成的混凝土墙明缝整齐,阳角圆润,饰缝美观,表面平整,光可鉴人,呈现出纯天然的古朴厚重感,将建筑美学展现得淋漓尽致。


“特别是机电金结领域,我们开展了多个全国水电行业首次尝试。”据秦前锋介绍,清原电站工程首次开发使用智能化焊接数据监测系统,实时采集、记录焊接参数,实现压力钢管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生产,焊缝一次合格率达99.8%以上;首次在水电行业成功使用双丝埋弧自动焊技术,效率提高70%以上;首次尝试使用1000兆帕级别国产水电高强钢板。


清原电站工程地处东北严寒地区,极端天气可达零下39.7摄氏度。清原电站的机电金结创新技术应用、水电大坝防裂、防冰蚀研究等,为将来我国在严寒地区建设抽蓄提供了新思路。


有效提升辽宁电网调节能力


清原抽蓄位于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北三家乡境内,电站距清原县、抚顺市、沈阳市的直线距离分别为30公里、70公里、100公里。电站拟安装6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80万千瓦。


“电站距负荷中心近,地理位置优越,对外交通方便。”国网辽宁电科院水电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千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电站建成后可进一步缓解电网调峰矛盾,增加电网紧急事故备用容量,提升电网的灵活性和安全性。


辽宁电科院系统技术室主管张强向《中国能源报》表示,清原抽蓄电站既是硕大“电力粮仓”,又是藏在大山之中的大型“充电宝”。电站全部投产后,将为电力系统增加360万千瓦的调峰能力(调峰能力,通常是抽蓄机组容量的2倍,抽水180万,发电180万,抽发和起来可调360万),进一步提升辽宁“顶峰压谷”能力,同时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180万千瓦。


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清原抽蓄电站投产发电将改善辽宁省电网和东北电网运行条件,降低火电燃煤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有力推动东北地区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助力新一轮东北全面振兴。


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稳步发展


抽蓄属于水电站的一种,是电力系统中最成熟、经济、低碳、安全的大型调节电源。发展抽蓄,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手段。电站6台机组全部投运后,每年将为辽宁电网节约标煤约1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7.5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成为服务辽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点。


张强表示,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特性进一步深化,高占比新能源和高占比电力电子设备电网在受到天气等外在因素影响时,对电力系统快速调节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清原抽蓄电站的投运,增加了系统的灵活性资源规模,提升了电网稳定运行能力。


在王千看来,清原抽蓄电站投产后,每年能够吸纳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等40亿千瓦时,将电网用电低谷时的“富裕电”储存起来;在电网用电高峰时,每年可以发电30亿千瓦时。


“最重要的是,清原抽蓄将在东北区域电网中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储能、旋转备用、黑启动6大功能,发挥调节容量大、运行工况多、调节速度快、可靠性高、经济性好五大技术经济优势。”王千对记者表示,可对优化区域电网电源结构布局具有重要作用,是辽宁电网新型电力系统蝶变发展的重要措施。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日期:202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