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leyu乐于官网(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媒体聚焦
我国人均发电装机历史性突破2千瓦

12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至11月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根据发布内容,截至11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为28.5亿千瓦,同比增长13.6%。按照去年底全国人口约14.12亿计算,我国人均发电装机历史性突破2千瓦。

  人均装机容量是反映电力供应能力的重要指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委会委员吴疆向记者解释称,电力能源发展服务于经济社会需求,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阶段基本同期、使命叠加,因此其中的基本逻辑是碳中和目标必然要服从、服务于第二个百年目标。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更加充足的电力供给来保障经济社会的发展。近期人均发电装机超2千瓦直观展现了我国电力供应能力的显著提升。

  供电实力更强的背后,更大的价值是供给结构绿意更浓。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所长李立理表示,除了最直观的数据提升外,也应该注意到我国供电结构也在持续朝着绿色低碳的方向发展。

  2014年,我国人均发电装机突破1千瓦。彼时,我国发电装机容量约为13.6亿千瓦,其中火电约为9.32亿千瓦,占比约为68.53%,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占比仅为7.13%和1.84%。

  而国家能源局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火电装机容量约为13.79亿千瓦,占比约为48.39%;风电装机容量约为4.1亿千瓦,占比约为14.39%;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为5.6亿千瓦,占比约为19.65%。

  对比两组数据不难发现,火电装机容量占比相较2014年已下降20个百分点,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占比则得到大幅提升。同时,据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透露的数据,我国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年内连续突破13亿千瓦、14亿千瓦大关达到14.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超50%,已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我国人均发电装机从1千瓦到2千瓦历时9年,随着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预计实现“人均3千瓦”目标的所需时间将会更短。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日期: 202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