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leyu乐于官网(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行业资讯
2023年全国电网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12月22日,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第六届)全国电网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中国电网工程技术发展报告2023》(简称《报告》)在会上发布。《报告》共分6个篇章,分别从电网工程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工程建设标准等多个方面对2022年以来我国电网工程技术领域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进行了梳理归纳。

  《报告》指出,2022年以来,我国电网行业稳步前行,围绕清洁能源开发及大规模新能源输送,在电网工程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建成了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及南阳—荆门和荆门—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2022年以来,我国电网行业注重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分布式智能电网等技术装备研制,强化“云大物移智链边”即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融合创新与应用,为破解资源紧张、推动能源转型、加快清洁低碳和绿色发展等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结合当前电网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求,《报告》在关键核心技术的探索和研究方面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攻克并网换流器主动支撑技术;二是发展新型直流输电技术;三是突破新能源直流汇集组网技术;四是研发GIL(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输电技术;五是逐步推进新一代调控技术;六是适时开发新型通信技术。

  针对新设备和新材料在电网工程中的应用成熟度及高压大容量需求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报告》指出,要提高国产化关键核心设备(材料)产品应用成熟度,推动环保型设备(材料)示范应用,突破高压大容量柔直输电装备瓶颈。

  会中,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克利、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郭琦、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崔翔分别做了题为《SF6电力设备环保替代技术》《南方电网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技术思考与实践》《高压电气装备宽频等效电路的建模方法及其应用》的主旨演讲。国家能源局、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能建、中国电建、内蒙古电力集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公司,电力设计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设备制造企业、施工企业、运行维护企业等四百余名代表受邀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日期:2023-12-27